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终于动手了!

不,我不是说哪国政府朝它的人民开枪了,而是说我终于又开始动手写论文了。

前一段一直在读导师布置的书,先是三天一本,然后是一天三本,但还是看不完,怎么看也看不完,简直就是一只蚂蚁掉到一锅粥里,游啊游啊游啊游,精疲力尽也游不出去。

眼看这过半个月就要回国了,再不动手写,重写第一章的任务就完不成了。于是决定,看到哪算哪吧。不游了,叫了一辆直升机,直接把自己拉上岸了。

从昨天开始,改了12页!12页啊!不过前面改动不大,所以快。后面几乎要完全重写,所以会越改越慢。但是咱也慢不起啊,这不是马上要回国吗。

12号回国,15号是刘瓜瓜小同学的生日。前两天在电话里说,姑姑,我四岁了。又说,姑姑,我上电视了。瞧他虚荣的,小样。

昨晚做梦,不知怎地,和大学同学D去了加拿大。我们要去加拿大一个什么很荒僻的地方,但是不知道怎么坐火车。在一个陌生的荒原下了车,一路找我们的目的地,怎么也找不着。然后突然看见一个破败的村落,里面有一些古老残缺的墙壁,和一些衰老的、贫穷的、看起来象陕北农民的中国人。我很振奋,说,哇,这里还有中国部落!可是D并不好奇,那些中国人对我们也不好奇,冷冷地、眯着眼睛、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打量我们。

整个梦,诡异,离奇,象是博尔赫斯的小说。

我做的梦经常这样,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和失去联系的朋友在一起,做一些诡异的事情。从来不会梦见我妈在一个夏日的午后给我洗头梳头,或者一个寒夜里和心爱的男人抱在一起什么的。生活中已经稀薄的一些温暖,因为这陌生,彻底冷下去。醒来后心里寒冷而又恐惧。

为什么是加拿大呢?

突然想起以前坐飞机,因为绕北极,所以要飞经加拿大北部的荒原。每次低头往下看,心里都有莫名的恐惧。那么空旷,那么寒冷,一个人都没有。据说当年亚洲人就是穿过白令海峡到达了北美洲,然后变成了印第安人。那些印第安人肯定也穿越了这浩渺的大荒原吧。一路饿,一路冻,一路死。每次低头看那些大荒原,仿佛就看见古印第安人在艰难行进,然后看见自己也变成了他们中的一个,然后就感到所谓的文明,是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红楼梦。

对了,想起一个讲爱斯基摩人的电影Fast Runner。非常好的一个电影,大家一定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