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星期五

在广州

在路边等人,因为来得太早,就在路边逛。

看见一个小店,门口贴着一块大招牌,上面写着“凉茶”二字。本来不渴的,一看见这两个字就渴了。赶紧扑过去,说,小姐,我买一杯凉茶。等小姐做凉茶的时候,环视小店的布置,到处贴满了海报,赞美凉茶的种种好处和功效,刚读到“广东人为什么喝凉茶?”,还没来得及读下文,小姐就把凉茶端过来了。 虽然颜色有些可疑,冲着刚才读的那些广告,我还是咕咚喝了一大口。

靠!

我吞下去之后差点没再喷出来,大喊:小姐,怎么这么苦啊!

小姐说:凉茶就是这样的啊!

我赶紧交了钱,把完完整整的一杯凉茶遗弃在桌上。

出去,走了几十米,突然后悔刚才没读那个“广东人为什么喝凉茶”的下文。

对啊,广东人为什么喝凉茶?古时候就开始了,还嫌旧社会不够苦啊。莫非,凡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文化”?

然后舌头就一直觉得有些委屈。它一路东张西望,就盼着前面出现一家“仙迹岩”。多没追求的味觉啊,就知道珍珠奶茶。

哥大附近有一家店卖珍珠奶茶,3块2美元一杯。我可是,每次有点什么喜事或者什么伤心事的时候,才把它作为奖励或者安慰送给自己。倒不是为了省钱,而是怕胖。我不能再胖了啊,每次路过那家店的时候我都想,想完了还是喝,喝完了接着想。虽然每次买它,都有一种罪恶感,可是,真把它捧在手里往家里走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变回了一个6岁的儿童,世界因为手里那么小、那么小的一个东西而变得完整。

可是一路走下来,都没有看到仙迹岩,倒是各种快餐店、米粉店一大堆,还有卖衣服的。连衣服都不愿看了,只是一家一家地往下走,心里任性地想着,我要喝珍珠奶茶。

然后走到一个快餐店门口,它的窗玻璃上头贴满了他们的菜谱,然而我还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迅速从密密麻麻的图片和文字当中找到了“珍珠奶茶”四个字。

耶!

然后终于捧上了珍珠奶茶,坐在小店里,打开自己带来的书,边看边喝。刹那间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人世间值得拥有的一切。上帝就坐在我对面,皱巴巴的脸,白花花的胡子,笑眯眯的眼睛,那么慈祥。我特别想让他喝一口,并说:好喝吧?对了,您救救广东人吧,他们还在喝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