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星期六

看留言里的争论,俺说两句啊。

我这个博客开张也就一个多月,就有了四起恶意挑衅事件,当然,根据IP,我知道,其中至少有两起,是同一个人发起的。还有一起,是不是同一个人,不好说。昨天这一起,也就是这个上来说我“无知无畏”的网友,说实话,我觉得误会的成分多于恶意,所以我并不介意。但这些IP,都是大纽约地区的。我在想,我是不是平时得罪过谁而自己都不知道呢?

这些事情,并不真正bother我的日常生活,但说实话,确实bother我继续写blog的兴趣。写blog,是为了分享感受,如果发现自己端出来分享的东西,老是动不动给人往里吐口痰,擤个鼻涕,我也就没兴趣接着往外端了。可能有网友说,你对批评建议怎么那么没有雅量啊?说实话,我长到30岁,吃了这么多年的饭和盐,好歹也能分清什么叫批评建议,什么叫恶意攻击。有些网友的批评,比如有一个网友在“公民的表情”后面,跟贴批评说用“颜色革命”来说明“政治过度参与”的害处不合适,我后来还专门另找了一些关于颜色革命的资料看,因为人家说的有道理。就算没道理的,你态度好点也成,我装个傻,哼哼哈哈也就过去了。最烦的,就是那种既没有道理,还恶毒的人。比如,上来劈头盖脸就使用刺激性的语言,什么“浅薄”、“装蒜”,甚至什么“借B装B”,老实说,我还真没有那个雅量笑呵呵地说:说得好啊,发人深省啊,茅塞顿开啊……在网上,鉴于熟人熟脸多,我已经很克制了,不愿吓着象西影、柴禾妞儿这样的小白兔们,也不愿破坏自己在颜导、方导、JT导心目中的淑女形象。要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说过了,我很讨厌撕破脸皮,但是非要脸皮不可的时候呢,我也没有什么骂不出口的话。别以为自己能把B这个字甩的啪啪响,就很牛X了。在网上蒙着面装牛X的人,说实话,您瞧得起自己么?比如那个左一个B右一个B的人吧,您幽怨地责备我不够谦虚,我说哥们,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明白?还有,不要在前一分钟还道貌岸然地教育别人不要“骂声隆隆”,后一分钟就开始脱了裤子撒泼打滚,自打耳光把脸都打肿了,你不心疼你妈还心疼呢。

还有一点,我始终不理解的是,如果有些人不爱看我写的东西,觉得没意思,“垃圾”,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跑来看呢?这真是我绞尽脑汁也想不通的事情。比如你不爱吃洋葱,但还非得每天去买一个来吃,还边吃边骂,这是什么心态呢?真的是有拿头撞墙的爱好么?真要这个爱好,你自己家不已经有四堵墙了么?就算你家没有,中国不还有个great wall么?

博客这个东西能火起来,我想自有它的道理。与BBS比,它更轻松、更温馨,类似于一个私人花园。主人家栽几盆花,路过的人闻着香,多停会儿,平时来坐坐。闻着不香,以后绕道走,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你要是有一些种花经验愿意分享,大家有话好好说,别上来就气势汹汹地砸窗玻璃。我这人雅量不够,谁砸我家玻璃我跟谁急。

还有一点,那些想永远听到字正腔圆、中规中举、大义凛然言论的人,我觉得啊,我家未必是你要找的门牌号。我也不是外交部发言人,说的话不可能句句经得起严格推敲,字字经得起放大镜照。如果说个不喜欢新西兰还得在旁边加注“新西兰其实是个很美好的国家”,或者说个对事不对人的 “TMD”还要一再声明“这仅仅是个语气词而不是脏话”,我觉得谁也没必要写什么博客了,大家每天下载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多干净啊,多正确啊。

这样的声明,我自己发着,都觉得无聊。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个,我知道。如果是BBS,我还可以躲,大不了不上这个论坛了呗。但问题是,这不是我自己“家”么?我往哪儿躲呢?再躲就是个不写了。所以那位或者那两位猛男,您行行好,我深深地祝愿您在通向牛X的道路上狂奔而去,再创新高,您就别屈尊走我这座独木桥了。

对了,沉默的大多数啊,千万不要因为我这番话,以后就不敢给我提批评建议讨论了,我虽然对动不动吐痰甩鼻涕的行为很厌恶,您如果有话好好说,我肚子里还是能撑个洗脚盆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