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星期四

小镇

站在小镇的一条小街上等人,大约是晚上8点。

因为此地靠近几个工厂,街上走来走去的,全都是全国各地的打工仔打工妹,密密麻麻,三三两两,象大学里刚下自习时候的情形。

因为以前脑子里的民工,都是建筑工地边上尘土满面、衣衫褴褛的形象,所以此刻简直有些吃惊:男男女女的民工,都打扮非常入时。牛仔裤,紧身T恤(女孩)或者倘着怀的衬衣(男孩),都是最亮最新潮的花色,比我在美国认识的留学生群体时髦多了。如果不是大多数人胸前还别着工厂里的厂牌,完全无法相信这是一群打工仔。

也是,这些孩子本来就应该是走在大学校园里、林荫道间、上下自习的路上。

如果中国的大学象美国那么好考、好上的话。

何祚庥那句臭大街的话,不过是一句实话而已。

女孩子们许多都手拉着手。还有不少情侣勾肩搭背。满街的各地方言。有一个女孩,穿着黑上衣,黑色花边短裙,脚踩黑靴子,很酷地、一扭一扭地走,迎面走过来的三个男孩,齐刷刷地偏过头去看他,等那个女孩走远几步后,其中一个拍着另一个头说:不要太激动!那个被拍的人大喊:不许打我的头!

有两个人走过去的时候在嚼甘蔗,我痴痴地看着,口水都快流了出来。

沿街都是小摊小贩,卖着零零碎碎的东西。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录音机,放着不同的流行歌曲。右边有一家卖麻辣串的铺子,周围围了一圈女孩,个个都梳着马尾辫,都是娇小玲珑的身材。

虽然是三月底,这里已经是初夏了。便是在室外站半个小时,也没有丝毫寒意。少年们轻快的脚步,更是加热了空气的温度。

如果这些少年不是一天工作12个小时,如果他们身后没有一个偏远的贫困的家庭,如果他们的未来有所谓的前途,如果10年后他们不会因为青春耗尽而被这个城市当作煤渣给丢弃,如果他们中间不会有女孩子因为贫穷沦为妓女男孩子因为贫穷而沦为罪犯,这该是多么温柔、多么美好的一个初夏的夜晚。

怕只怕多看一眼,看到这薄薄青春覆盖着的生活的肥胖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