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星期五

Red light winter

终于,在纽约,这个每天可能有两百个话剧在上演的地方,看了一个话剧。

一直热爱话剧。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兴冲冲的去看话剧,发现根本听不懂,深受打击,两年不再尝试。两年之后,去中央公园看莎士比亚,还是听不懂,又深受打击,三年不再问津。

今天托m的福,终于看上了在纽约6年以来的第三个话剧。

走进小剧场,看着舞台上的布置,灯光扣着小舞台,温馨,颓废,离自己这么近,触手可及,一下子就心花怒放。仿佛不是到一个从没到过的剧院,而是曾经离家出走一段,终于又回了家。

这个剧叫 Red Light Winter。情节说起来似乎也很简单,三个人,三角恋,Matt, David, Christie。Matt热爱Christie,Christie热爱David,David谁也不爱。直到这个话剧最后四分之一的时候,才真正开始喜欢这个话剧,有点被打动。

M后来出来说,这实在是一个dark play。为什么最快乐的人总是asshole,而最善良的人总是不快乐。

这有什么奇怪呢?我17岁的时候就意识到,爱情实在是一个非常M&S的事情。这个判断在后来的十多年里,在身边的朋友身上,屡见不爽。

可悲的是,不是说谁选择,而是他只能,爱那个不可能的人。

为什么?真的只是因为,痛里面有一种快感么?

而人对快感,这样缺乏抗拒力,进化了这么几百万年,还是逃脱不了那点动物性。

话剧演到一半的时候,Matt通过电脑放了一首歌。美极了,淅淅沥沥,剧院里仿佛下起雨。

m悄悄凑过来问我,你知道这是谁的歌吗?

能不知道吗?我的房间里,下过多少场这样的雨。

我偏过头,小声说,Tom Waits, Waltzing Matil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