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星期四

1.妈妈

我妈说话嗓门大,还总是特别肯定.说什么,都身临其境,不容置疑.

"法国女人为什么身材好,你知道吗? 人家不坐车,光走路!"
"有时侯总得坐坐吧?"
"不坐!都不坐!万不得已才坐!人家要保持身材!"

"要减肥,你吃饭得慢,慢是关键!"
"哦."
"上海人为什么瘦? 上海人吃饭特别慢!"

"沧州穷? 我告诉你什么地方最穷,那个甘肃,兰州,兰州最穷!"
"兰州穷?我看贵州更穷." 我大姨反驳道.
"不不不, 兰州更穷,兰州绝对比贵州穷!"

"卤水鱼,不是我说,你们没一个人有我做得好吃!你们都不用去学,学也学不会的!"
"可是我自己都做过了..."
"那你肯定失败了!"

2.果果.

大人怂恿果果给我敬酒,果果非常大方地举起酒杯.
"果果,你给姑姑说点什么吧?"
我举起酒杯,指望他说点"欢迎姑姑回家"什么的.
结果他憋了半天,说: 生日快乐!
后来整桌人吃饭,只要一举杯,都说: 生日快乐.你也是,你也是......

3.摇滚沙拉

在外面吃饭, 小姨父非要点一道叫摇滚沙拉的菜,说是招待"国际友人".

两个穿红旗袍的小姐,一个举着一个塑料圆柱体,里面装了一筒蔬菜.另一个托着一个盘子,里面放了无数小碟子. 拿蔬菜的小姐,把碟子里的东西一样一样往蔬菜筒里倒: 花椒,西红柿酱,蜂蜜......

然后,她关上盒子,先在左边使劲摇,边摇边说: 摇一摇,欢迎宾客到. 然后换到右边摇,说:"摇二摇,幸福自然来". 又换到前面晃,说:"摇三摇,身体健康最重要". 最后放下蔬菜筒, 说:"摇四摇,财源滚滚到!"

大家热烈叫好.

我心里只是伤感,真的有必要这样么?只是一个沙拉而已.我亲爱的祖国啊,真的有必要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