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日星期四

又被提携一把

我是最坏的学生。象我这种人,怎么混到了一个ivy league读博士,对于我,至今还是个谜。
我上课几乎从不发言。我交上去的paper自己都不读,甚至连word的grammar check都不run一遍。我一年只去找我的导师4次,而且其中有两次可能是他发信让我去。我把课程选到minimum的level,也就是说,我三年级以后,一门课都没有选过。我从没有给我的两个导师做过TA,也从没有要求过。

我的一个导师跟别人说:Yu tends to disappear.

事实是,我不是tend to disappear。我是intend to disappear. 我喜欢自己看书,自己琢磨,自己写东西,什么导师、committee、conference、publication、funding application云云,对我来说,全是走过场、形式主义。我愿意想象知识对于我,就像一个情夫,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俩,就我们俩,保持一种隐秘的、甜蜜的关系,没有任何的噪音。就算这是一个毛病,我也就是这样了。

可是我的导师对我很好。我前一段给他们发信说,说我找工作不顺,一个interview都没有,不行我就回国了!我导师急了,给我发信,说我们谈谈你的application有什么问题。然后另一个导师也回信,说我们一起谈吧。

今天早上我就跑到导师A的办公室谈话,导师B也去了。他们拿着我的推荐信说(我不能看,他们可以),写得都很好啊,fabulous,不是推荐信的问题了。现在来看你的cover letter。然后他们逐字逐句地读我的cover letter,挑了n多毛病。事先他们都读过的,不知为啥,以前没有提这些毛病。

最后,他们说,现在,faculty job market基本上已经close了。只有努力争取postdoc了。这样吧,我们准备……如此这番……#$#((Y@)_)(U*Y*$@……你看怎么样?

看着他们那么认真地给我出谋划策,我感动得都快哭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涌泉相报啊!

可是我同时又想,亲爱的导师们啊,您就让我自生自灭吧。您不知道,其实我,本来就把academics当作一根大鸡肋,别人不让我啃了,我还偷着乐呢,您怎么这么好心,非得让我接着啃呢?

于是又下决心,以后论文要是论文出版了,一定要狠狠地感谢他们。

完了,我这银行帐号空空,支票倒是开出去n张了。

这就是所谓长辈对小辈的“提携”吧,虽然要我看,这提携其实是个误会,这个误会会导致更多的、越来越多的误会。我这辈子的“悲剧”,大约就是一帆风顺,在一条充满鼓励、期待、赞许的道路上狂奔而去,却最终发现这条路通向的,不是我想去的地方。R曾经跟我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要我看,不是一种好习惯。优秀怎么能是一种人尽可夫的品质呢?它应该献给你最爱的事物,而不应该仅仅是种习惯。随地吐痰才是习惯呢,一个星期剪一次指甲才是习惯呢,优秀怎么能是习惯,它应该是一种偏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