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日星期四

混浊

“忙得团团转”这个词不知道谁发明的,发明得真好。多形象啊,团团转,充分表达了一个人忙忙碌碌然而又同时找不着北的状态。同样好的另一个词是“碌碌无为”。

从上上上个礼拜开始,我就一直在发誓要去gym跑步,但是一直没有成行,唯一的理由就是忙。今天下午,一个朋友给我发信,让我帮助他们一个杂志编辑几篇稿子,我给拒绝了,同样是因为忙。甚至今年的奖学金,开学半个多月了,我到现在还没来得及去学校的财务办公室去取,同样时因为忙。

忙忙忙。忙忙忙。忙得我都想揪住自己的头发,站到窗户前高声尖叫一直叫到震碎我家所有窗玻璃为止。

那么,我到底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呢?

奇怪的是,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还有无数该看的书还没有看,该改的论文还没有改,n个写了开头还没来得及往下写的小说,n篇答应别人的杂志文章。还有某某办公室让填的表还没有填。还有给某某该回的信还没有回。还有马上要到来的某某trip的材料还没有准备。还有某某日的机票还没有买。还有给某某的电话还没有打。答应某某要做的事还没有做。要给某某地方交的钱还没有交。

啊!!!―――

最可怕的状态其实不是忙,而是你一边在忙碌一边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所忙碌的这件事情几乎毫无意义。那种感觉,仿佛是一种慢性自杀。仿佛自己是不幸落在一个儿童手里的蜻蜓,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一条腿一条腿地被拽下来。比如今天,我一整天都在看1968年的China Quarterly。我之所以在看1968年的China Quarterly,是因为我的导师布置我把China Quarterly从1959年看到现在,说是有助于我写literature review。但是那些文章,看来看去,只是增加我对学问的厌恶。讲的全都是常识,而且用的是极其枯燥的方式。有时候为了把常识讲的不像常识而象是学问,就开始故意混淆常识,于是几个学者一团混战。于是就有了杂志。就有了会议。于是就有了学术界。

老毛的“矛盾论”到底是1950年写的还是1937年写的,who cares! 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Why did they spend 50 pages to argue about this?! 我用一块钱打赌老毛自己都没有兴趣去读那个废话连篇无比唐僧的矛盾论,这些学者却要花上n个月去考证里面的一词一句,仿佛一群女生看到周杰伦的胸肌,high得不行,瞪大眼睛去区分其中列宁的成分斯大林的成分马克思的成分道家的成分儒家的成分……这还只是看到1968年呢,还有37年to go……

啊!!!!!!!!!!!!!!!!!

一个人就象一个官僚机构。永远在膨胀,永远人浮于事,效率越来越低下,目的越来越不明确。出发点永远是好的,但是走着走着就迷了路。无穷无尽的表格、电话、email、数据、信息、人事……千缠百绕,作茧自缚。

鲁迅说封建社会是个吃人的社会,依我看现代社会也是一样,就是吃法不同而已。现代社会充满了各种“部门”、“办公室”、“机构”、“委员会”、“院”、“所”、“学校”、“公司”……每一个机构都有一付锐利的牙齿,等这些“部门”、“机构”把你从它们的牙齿中吐出来时,也就剩一付干巴巴的骨架了,正好拿去给地狱当柴烧。

多么向往远古的时候,猿人们无拘无束的生活。虽然饿点冷点,但从不觉得静静地发一晚上呆就是奢侈。

如果可以,愿意跟这猿人换一天。同样是空虚,我的混浊,他的清澈。

从昨天开始,下定决心,无论多忙多累多少deadlines飞流直下,每天一定要做一件自己想做、爱做的事情。不然一辈子全给那些牙齿给啃了,我自己呢!就是留点剩汤给自己也成啊。我好歹也喝点解解馋。

今天上午写了两小时小说。

明天去游泳。

嗯,挺好,就这么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