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星期一

Identity

上午开会时,大家说到globalization和national identity的关系问题。照“学术界”的惯例,上来大家开始控诉“文化帝国主义”怎么样将globalization变成westernization。然后,又有人跳出来反驳,说也不是所有的local identity都值得保留,而且小国对大国也有文化输出,比如我们在美国四处可见的瑜珈、中国菜云云。我也跳出来,说了一些关于文化认同的政治建构问题,举了台湾以及中国的例子。

讨论所有这些问题时,突然想到闹同学以前说到的一个玩笑。一般美国女人嫁人之后都要随丈夫姓,但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抗议说:我不跟你姓,我要捍卫自己的权利,姓原来的姓!但是丈夫回答道:可是你原来的姓,是你父亲的姓,跟他姓,不过是父权制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这个笑话,用到全球化和本土化的辩论中,恰如其分。全球化还是本土化,说白了,不过是“随夫姓”还是“随父姓”的问题。

到处是陷阱啊,要警惕。

见到了杜维明,挺可爱的一个老头儿,长得象李宗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