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TC来信及回复

我昨天的博客登出以后,TC来信澄清了他的一些看法,并要求我将其回信公开在博客里,我尊重他的意见,并附回复在后面。

-------------------------------------------

TC来信:

你好,关于我的<老罗的逻辑和教徒高度一致>,有几个问题说明一下。

这篇文章本来是我在老罗的blog里的几个留言,后来别人整理后投给xys的。因为是BLOG留言不是写文章,所以其中一些地方写得比较随意,可能造成误解。

我说的POSE党并不是指连岳,而是指牛博论坛的几位活跃人物(李清晨等),"你小子居心不良!政府走狗!论据对不对有个 P关系!"等,基本上是他们的原话,至少意思是这样(即有些人是这么说的,另一些人表达了类似的意思)。那天和他们在qq群里讨论这件事,对他们的论点很不以为然,所以留言的时候写了这段话,绝不是' 把自己的想象强加给"自由民主派"然后给"民主自由派"贴个"pose党"的标签的做法'。因为没有点名,有人以为我在射影连岳,这是我的问题,以后坚决点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至于连岳在PX问题上的做法,我是持基本肯定的态度的。

另外我说老罗逻辑和教徒一致,指的是他"我 这样问过方舟子,方先生你是不反对自由民主的吧?方舟子说当然。我说那你怎么跟那么多倡导自由民主的作家和学者都吵过架?"这段话的逻辑。你文中所说的观点我基本上都同意。不过你似乎没明白我的意思。我说老罗的逻辑问题,在于他认为方既然不反对自由民主,那就不应该和倡导自由民主的人吵架。你文中也说了,'"民主自由"太可以讨论和批评了',那我们的观点有什么区别吗?

我也从来没说过,民主自由派,全部停留在言论上,只是说国内大多数所谓自民领袖不怎么样,好的当然也不少。这也是因为我没点名,以后坚决点名,免得让人有射影感。另外"绝大多数"是我个人印象,没有统计过,我承认不严谨。

'推动民主自由的"言论"是不是"实事"? '这节里写的,内容都对,但和我说的并不矛盾。我批评的是"仅仅停留在/华丽/形式",而不是"言论"。如果言之有物,当然是不错的。这就和你上一篇文章《比道德制高点更高的》想表达的意思类似。

我写这些留言并不是批判"自由民主派",更不是挑拨什么关系,如果因为没有就事论事,没有点名,给人造成错觉,很抱歉。


/*希望DP贴一下,至少贴一下关于连岳的那段,免得被别人误会我是在攻击连岳*/

----------------------------------

回复:

1.很高兴我们并没有原则上的冲突。

2.关于“李清晨等”在方舟子转帖PX毒性文章之后说的“"你小子居心不良!政府走狗!论据对不对有个 P关系!”,我没有看到,所以不能加入你的声讨。当然我没有看到并不等于没有,如果“李清晨等”的确说了这话,我把它说成你的“想像”,是我的不对,抱歉。但是即使“李清晨等”说了这个话,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代表了多数“所谓自由民主领袖”或者一般的“主张自由民主的人士”的看法,或者代表了大多数牛博网一般写手、读者乃至老罗本人的看法,你由对“李清晨等”的批判跳跃到对“所谓自由民主领袖”的批判,或者把“李清晨等”的话作为批判老罗的依据,我不能接受。当然你完全可以批判“自由民主派”或者老罗,但论据不应该是“李清晨等说了什么什么”。

3.老罗因为方舟子曾经和很多自由民主观念的主张者有过论争,所以询问方是否反对自由民主观念,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出于好奇的询问而不是一种出于道德优越感的质问。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人不爱吃白菜、芹菜、豆芽、莴笋、韭菜、萝卜、土豆、西红柿……那么你问他“你是不是不爱吃蔬菜啊?”,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一种疑问?当然,可能事实证明这个人并不是不爱吃蔬菜,只是胃口比较挑剔,只爱吃,比如说,毛豆、冬瓜等少量的蔬菜,但是你之前的疑问并没有什么不合适的。

4.很高兴我们并没有原则上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