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闲着也是闲着(嫌吵架无聊的人勿进)

对罗永浩“悍然”请走方舟子事件,在《求求你了,罗永浩》之后,正义感极强的西风独自凉又出“雄文”:《高度和谐的牛博网》,指责牛博写手在老罗的“淫威”面前噤若寒蝉、死水一潭。既然他贴到牛博社区,想必是想发给各牛博写手当学习材料的。不如我来传达一下文件吧。
---------------------------------------
高度和谐的牛博网 西风独自凉 @ 2007-6-14 0:11:51 阅读(182) 分类: 唇枪舌剑 这两天常常问自己,要是还在牛博,会不会发表《求求您了,罗永浩!》?发表,措辞还会不会那么严厉?这在以前根本不是问题,我非常珍惜网上的这点可怜的自由,写什么、怎么写,只要不是什么“禁区”,绝不会因为外界的什么狗屁压力更改一个标点符号。牛博一些平常高喊自由、崇尚独立思考的作者的表现,突然让我的自信产生了轻微的摇摆。我们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渴望表达不一样的意见的自由,可是,当这种意见是针对我们而来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又是这么粗暴这么懦弱和虚伪?方、罗之争的是是非非一目了然,牛博几十个作者,堪称自由主义者的大本营,除了方舟子的“故人”太蔟,竟然没人站出来说半句公道话,怎不令人感到寒心?面对眼皮底下发生的争论,牛博逻辑严密、目光如炬、嫉恶如仇的海龟或专栏作家,以及那些痛恨圈子文化的青年英俊(“什么圈到了最后都是花圈”),要么选择性失明,要么和稀泥,要么在无关紧要的枝节问题上尽情阐释,把数学模型都给整了出来。一个牛编的“淫威”究竟有多大?这些面对更大更直接的威胁尚且谈笑风生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会一个个噤若寒蝉?中国该死的面子文化注定了是一个人情社会,什么都是抹不开面子,该死的面子!什么面子比公道的面子还大?罗、和之争,醉钢琴想当和事佬,挨了老罗当头一棒(后又道歉)。有了前车之“贱”,这次就学乖了,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说什么也不能得罪人),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还顺带普及了一把科学与民主的关系,启蒙的责任也尽到了,想不佩服自己都不行。“前天把你吹上天,昨天把你打入地”-----方舟子的冷笑中也夹杂着些许苦涩。他也算经历过一些网上阵仗,但对罗永浩这种曾经的同志阵营突然的丧心病狂和翻脸不认人,多少还是有些意外吧。方舟子不了解,也永远无法理解:作者相互之间死水一潭似的和谐是老罗不懈的追求,目前来看,罗的目的达到了。
------------------
大家注意到,在该文件中,西风还专门点了我的名字,所以我更需要好好学习。他对其他牛博写手的指摘,他们回不回应,我管不着。关于我的这几句话,我不能让他白骂。
【罗、和之争,醉钢琴想当和事佬,挨了老罗当头一棒(后又道歉)。有了前车之“贱”,这次就学乖了,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说什么也不能得罪人),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还顺带普及了一把科学与民主的关系,启蒙的责任也尽到了,想不佩服自己都不行。】

1)罗、和之争我才不想做什么狗屁“和事佬”,我对他们的私人关系好坏毫无兴趣。我当时给老罗写公开信的唯一原因是:我认为牛博在中医问题上应该允许争论。我到现在还坚持这个看法。我倒奇怪你怎么不“心寒”牛博在中医问题上的“高度和谐”?还是――凡是跟你意见一致的“和谐”就是“暖烘烘”的民主、凡是跟你意见不一致的“和谐”就是“冷飕飕”的专制?顺便说一句,在罗方之争上,牛博“高度和谐”吗?没看到那么多人浩浩荡荡哭爹喊娘地要操老罗的七大姑、八大姨?阵型一会儿S一会儿B的。

2)“这次就学乖了……说什么也不能得罪人”、“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学乖拿捏?我呸。你以为谁都会像你一样因为在人家的地盘上,所以要犹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我要怕得罪人会写那篇文章吗?你看看因为那篇文章有多少人开始攻击我,以为我写的时候没料到?我只说我想说的,不会因为怕得罪人而少说一句,也不会为了耍酷而多说一句。方舟子离开牛博这事,我还真没有多少感触,没有感触的事情写什么写?在我看来,老罗“讨厌”方舟子,方舟子觉得牛博到处是“伪自由主义小人”,两厢不情愿,不合则离有什么呀。屁大点事还真当是金正日又“悍然”进行核试验啊?我有感触的是有人因为方舟子离开牛博开始攻击自由、民主人士,我只能写我有感触的事情,明白?你大约想揪住所有那些对方舟子离开没有感触的牛博写手的领子喊“你怎么能没有感触?!”咦,所有人的敏感点都得一样?

3)前车之“贱”:说到“贱”字,我的理解是,在一个允许读者骂主编傻逼的网站“心寒”它的“高度和谐”,却对另一个更“万众一心”的网站的“高度和谐”泰然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