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

收到一个小礼物

我以前为了挣钱,和一个朋友合译过一本书,叫《礼物之流》。是一本人类学的书,讲中国农村怎么送礼,大意是说:礼物很重要啊,礼物非常重要啊,礼物特别重要啊。

按说从此以后我就应该知道礼物的重要性了,应该积极给亲人朋友送礼,但好像也不是这样,总是别人主动给我送个小礼物,然后我觉得不安,就事后也给人家送一个礼物。但是我觉得被动送礼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就象在人家说了“我爱你”之后才说“我爱你”一样,一点都不纯洁。

因为我总是不记得给朋友们打电话、发邮件、问候生日……以至于我的朋友们想起我来的也越来越少,以至于几乎都没有人给我送礼物了。

一个礼物断流的人,还是一个女人,多么失败啊。要《礼物之流》的作者来说,简直就是衣冠禽兽了。

但其实我是非常爱炫耀别人给我的小恩小惠的。我最喜欢漫不经心地跟别人提起:噢,那个呀,是我一个朋友送的。比如我家那套褐色餐具,每当我把它端出来,就等着人家夸它漂亮,然后我就可以漫不经心地说:噢,那个呀,是我一个朋友送的。

今天美女画家Eighthday送我一个小手链,我飞快地把它戴在了手上,就等着别人夸它漂亮了!

仔细回想一下去年一年收到的礼物,少得多么可怜呀。有恩华送我的一块粉饼和一个dream catcher,有西影送我的一个钱包,有于朋送我的一副耳环,有JS送我一包巧克力(当场被我们吃掉),有艺嘉送我的另一包巧克力,有媛媛送我的一个包,有朋宇、nomap送我的CD,当然还有蚊米送我的自行车、手机、花、包和西瓜。

好像也不少啊。

不自由同学还说给我寄礼物了呢。可惜因为我搬家,好像它就迷路了。

想起去年生日的时候,蚊米在我的愤怒声讨下,愁眉苦脸地说:说吧,你到底要什么?

我最恨他说这句话了。

我能说出的只是一种物质,但是这无关物质,而关乎心思啊。

男女朋友之间送礼物,就象是猜谜语,猜中了,再廉价也是宝贝,猜不中,再昂贵也没有用的。

又想起我妈来美国玩的时候,大街小巷地给瓜瓜果果找那种“带轮子的球鞋”,却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奶奶的虚荣心由此受到了深深的伤害,她多希望有一天瓜瓜穿着一双带轮子的球鞋,从幼儿园同学的身边滑过,大声说:这是我奶奶送给我的!

当然礼物也有麻烦。如果说每一个礼物都是一团温暖的话,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就慢慢地降温了。但是当它失去所有温度只剩一个空壳的时候,怎么办呢?扔了,舍不得。留着,哪有那么多地方。

比如蚊米送给我的那条玩具狗吧。如果是我自己买的,早扔了,但是,它是一个礼物啊。从纽约搬到波士顿,拖着它。从波士顿搬到英国,还得拖着它。扔了吧,人家有鼻子有眼的,人家还学会了哀怨的眼神呢。

难道一个礼物就象一个国企员工,一旦你接收了它,就得管它一辈子吗?

但这也是为什么礼物这事特甜蜜吧,粘粘乎乎,没完没了。

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多给朋友送礼物,逮机会就送,没机会就创造机会送,做一个“撒向人间都是爱”的人。

当然,当务之急是找到带轮子的儿童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