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一句话影评

这次回国我带了一些dvd回来,这几天补习了一下这几年落下的一些国产电影。由于我写影评没人给钱,所以我决定要言简意赅,以下是观后感:

《昨天》:关于一个贱逼的傻逼电影,深入地揭露了一切装疯卖傻的艺术青年欠揍的本质。

《落叶归根》:据说是真事改编的,能把一个真事拍这么假,也是一种才华?

《三峡好人》:一部对广大被拐卖妇女的教育片,说明了即使被拐卖也不一定要报警的道理。

《看上去很美》:一部弗洛伊德式的心理分析片,说明了一个穷途末路的老男人之所以公然羞辱女记者来耍赖,很可能是因为在幼儿园时代偷看小女孩的屁股未遂。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一部对广大文学女青年的教育片,说明了爱谁也不能爱文学男青年的道理。

《天下无贼》:拍电影不能这么陈凯歌。

《向日葵》:这是一部中国文化的宣传片,说明了暴虐的父权制对于子女成材的重大意义。

《洗澡》:这是一部政论片,说明了公共空间的存在对于建构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

《可可西里》:又是一部政论片,说明了没有人民政府的后盾,个人英雄主义将一事无成。

排排队:

具有可看性的:《向日葵》《看上去很美》《三峡好人》
具有可骂性的:《昨天》《天下无贼》
两者都不具备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洗澡》《可可西里》《落叶归根》

关于表演:

“方枪枪”在《看上去很美》中,陈冲、孙海英在《向日葵》中表演令人惊艳;刘德华、刘若英在《天下无贼》中的表演令人直起鸡皮疙瘩。至于那个在《昨天》中演自己的贾宏声,一枪崩了比较合适。

关于导演:

贾樟柯拍《三峡好人》一如既往地“原生态”,不过好像没有什么突破,而且甚至有点被他以往的创作模式给束缚了。张扬拍片就跟中国股市似的,成绩很不稳定,无法想象《昨天》这样的大烂片、《向日葵》这种有人情味的片子、《落叶归根》这种假人情味的片子,是同一个导演的手笔。冯晓刚的情况是这样的,每当他老老实实做他自己--也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土北京的时候,他就是一个不错的导演,每当他想装作那个不是他自己的人--也就是国际著名艺术家时,他就是一个烂导演。徐静蕾则是这么回事,拍电影也好,写博客也好,作为一个美女,当她说了一堆话达到了什么也没说的效果,而不是招人烦的效果,大家就觉得她已经很艺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