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星期六

这梦做的

梦见两头大鹅,白白胖胖的在路上玩,不知怎地,被我和朋友X偷来了,可是没有什么口袋装它们,急得不行。好不容易找来两个大口袋,其中一个里面满满一袋子水,上面漂满了芹菜香干(注:昨晚一直在想今天请客吃饭应该做什么)。好不容易把鹅塞进去,突然发现是把鹅头首先塞了进去,鹅就等于倒立在芹菜香干汤里。我急得都快哭了,说,完了,鹅要窒息死了!(注:我平时热爱动物)。可是心里又想,没事,反正我们是要把鹅吃了的,与其杀了它,不如让它自己死,把口袋拉链拉上,就眼不见心不烦了。于是拉上了拉链,同时心如刀绞(注:俺做了大半年vegetarian,最近却有“前功尽弃”的迹象。)然后走着走着,我对X说,可是我无论如何吃不了两只鹅啊,你拿一个回去吧。伊不肯。拿一个吧,我求求你了!伊就是不肯,于是我不停地求她,拿一个吧,拿一个吧!(注:我最近立志减肥)。

然后走着走着,看见刘德华一行人。刘德华在拍卖自己的饭局价,谁出高价,就跟谁吃饭。(注:昨天在文学城网站看见某台湾模特公布自己的饭局价,当时心生妒恨之心。)然后我跳出来,大喊一声:300!刘德华身边的人哄笑道,太少了,太少了!我咬咬牙:500!(注,俺平时乃好色之徒,看见帅哥就卑颜屈膝)刘德华看看我,说,再加点吧。我面露难色,狠狠心,说:600!刘德华当即拍板同意。我激动不已,心想:其实也不贵啊,时不时请刘德华吃个饭,也不是请不起啊。

然后到了吃饭时间。饭局在一个破竹楼的三楼。我走上去,看见刘德华和几个哥们已经开吃了,而且要的都是特别简单的面条、酸辣粉什么的。突然之间,我望而却步,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来。假装在看菜单,其实是用menu来挡住自己的脸。(注,俺平时外表活泼,其实有严重的social anxiety)。于是过一小会儿,刘德华看见我还没来,就呼啦拉走了,我如释重负。

后来的,不记得了,好像其中还有飞机等物事。(注:前天跟某建筑师聊天,伊说起“装修”飞机的事)。

不得不承认,我做起梦来,一点儿“文采”都没有。毫无印象主义、立体主义的修辞手法,全都是向着内心的焦虑直奔主题。象征主义好像倒是有一点,不过是最拙劣的小学课本里的那种。哪用得着什么弗洛伊德的高深理论来诠释,就是宇航员,恐怕也能从太空看到我灵魂上两个遒劲的草书体大字:着急。比如上面这个梦吧,表现了俺在以下数个方面的干着急:做饭;动物;发胖;花钱;帅哥;社交……想做饭怕没有创意,想保护动物发现难以抵制诱惑,怕发胖又推销不出去吃的,想得到帅哥还得自己掏钱请客,面对机遇又临阵逃脱……哎,还老号称自己是个存在主义者,其实我看也就是马力不足,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搁浅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恐惧得歇斯底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