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上帝终于绊我一跟头

找工作不顺,开始思考毕业后是不是要回国。虽然从来就觉得自己“迟早”要回国,但是事情发展之快之急之迫不得已,让我颇是沮丧了一番,感觉象是民工在东莞打了n年工,把青春耗尽,不小心负了工伤被工厂踢回了老家。总之很loser。

但好在人总是有阿Q精神的。自从回国这个前景象king kong里面的神奇岛从迷雾中一点一点放大之后,俺就开始调整思维,努力回忆、想象、憧憬祖国这个大“神奇岛”上的种种奇花异草、朝气蓬勃、钱多人傻,越想越觉得回国这个事,就像天上掉下来一块金元宝,情有独衷地砸向了我。及至现在,一想起自己要回国,竟有种将要和初恋情人重逢的怦然心动感,简直都迫不及待了。哪里是民工返乡,简直是知青返城。

并且同时开始在心目中丑化北美广大留学生们的美好生活。想着整个北美大陆,是怎样一只巨大的鸡肋,供着广大留学生们饿不死也吃不饱地啃着,想着由惯性推动的生活是怎样的无聊,想着自己如果留在美国过得会是怎样一种循规蹈矩四平八稳战战兢兢的生活,而我真正的理想其实就是做一名潇洒的混子。

当然回国要避免的最大误区就是给国内的生活戴上一付玫瑰色的眼镜,然后回国以后大跌眼镜。我们亲爱的北京柚子小姐的最新日记似乎透露了一些这种幻灭感。估计伊回国之前是抱着一种从良的混混回归青龙帮的心态,回国之后却发现江湖上青龙帮早已解散,或者青龙帮根本就没存在过,从良是一个全球化的悲剧。为了防止这种幻灭感,我又对自己的阿Q精神做了技术性调整,告诫自己要怀着一个人类学家参观博物馆的心态、而不是元春省亲的心态回到祖国,告诫自己其实无论国外国内都没人diao你的残酷事实,告诫自己要把一切不美好不健康不单纯的事物都作为“恶之花”来欣赏并且要欣赏到吹毛求疵的地步。总之,就是换个更咸的坛子,重新泡自己这根咸菜。

唯一的麻烦可能就是无颜见江东父老。出国之前俺就是国内某名牌大学的老师了,出国六年,回国之后竟然可能回不到以前的牛校,还不知要猫在哪讨口饭吃,这种感受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灰溜溜。我灰溜溜地来了,正如我灰溜溜地走,不带走一片绿卡。但是话又说回来,我一生最大的失败就是太一帆风顺了,整个一个三好学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版,顺得、“优秀”得我都没脸继续冒充混混了。这回要是找不着工作,上帝总算是绊我一个大跟头了。看着昂首阔步了30年的自己扑通摔一跟头,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