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星期日

Last King of Scotland

刚看电影《Last king of scotland》,觉得很不错,特别上来推荐一下。

我发现我越来越爱看没品的商业电影,不爱看文艺片,主要是现在商业片越拍越好看,文艺片越拍越腻歪。我觉得一个电影吧,不管什么题材,什么类型,总得有一条,就是你看的时候不打瞌睡,不象中学上课的时候那样老看表,伸长脖子等下课铃。这是及格线,上了及格线,才能说好不好,好在哪。

当然也有受虐心态的人会觉得:不好看的电影也是好电影,甚至越是不好看的电影越是好电影。好多人对学术书、小说的态度都是这样。我觉得,这都是智力上比较缺乏安全感的人的态度,我体谅他。

上次看梅尔·吉布森导的《Apocolypto》,也觉得很不错。结果每次提起,都遭到嘲笑。有人说,吉布森很反动的,大右派,反犹,他的片子你也看。靠,反犹言论人家已经道了无数次歉了,而“反动”在我这里,是褒义词。特烦好莱坞那帮唧唧歪歪看着特有个性其实特谄媚大众的左派,比如George Clooney。

Tim Robbins我还是喜欢的,谁让他演过肖申克的救赎呢。

而且别看《Last king》和《Apocolypto》这样的商业片,真要思考里面的深意,好深一口井呢。不象《Good night good luck》这样的片子,中心思想都写George Clooney脑门上,就等着观众在那边看边想:我真受教育,我太他妈受教育了。

说实话,我觉得拍好商业片比拍好文艺片难多了。文艺片吧,找几个眉头紧锁的人,老不说话,镜头定格在茶壶烧水上,或者主角毫无征兆地哭起来上,按闹同学的说法,再加上少年洗澡的镜头,就差不多了。商业片多难啊,技术处理上要讲究高精尖,想象力上要不断推陈出新,新奇的同时还得合情合理,不能把人当风筝拽着跑,不能把A号的胸愣是挤成D号的胸搞波涛胸涌,挑战大多了。

《Last king of scotland》里面的音乐,还有剪辑方式,都让人印象深刻,两个男主角的表演也令人难忘。从形式上而言,感觉这电影各个要素就像小齿轮们分别转动,但最后都卡一块儿了,非常妥帖。

这个故事好多地方都让我想起以前读过的一本书《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都是革命浪漫主义者跑到第三世界去拯救世界结果成了政治绞肉机上的一个螺丝钉的故事,不过这个Nicolas在《Last King》中是个虚构人物,而跑到中国革命来献身的Rittenberg是个真实人物。众所周知,现实永远比虚构更有有想象力,更令人毛骨悚然。

这个电影的导演,肯定是那种时尚的分寸感特别好的人,有点爱冒险,但又不走太远。他家里若是挂一幅画,应该不是毕加索,而是O’Keeffe那样的,刺激中保持平衡。查了一下,叫Kevin McDonald,是个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