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星期六

关于写政论

有网友说“DP你别写政论了”、“班门弄斧就不可爱了”、“让人笑掉大牙了”、“美帝奴才”“你已经堕落成可悲的ideologue了”、“写得不搞笑啊”、“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女人就不要谈论政治了”……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让人“喜爱”而写东西的,所以你爱笑不笑,爱骂不骂,我都会接着写。那些因为误解而喜欢我的读者,请你趁早清醒过来,赶紧划清界限,现在还来得及。

从2000年左右上网开始,我就开始写政论,并且确立了自由民主法治的政治观――别跟我扣什么“ideologue”之类的帽子,谁也没傻到一看到“自由”“民主”“法治“几个词就激动得荷尔蒙乱窜的程度,相信你也一样。每个人的世界观都不可能脱离他的切身体验+阅读体验等经验性的东西,经验加上情感取向和判断能力形成观念。

我并不是一个“天然”的自由主义者,90年代闹“中国可以说不”的时候,我也曾“民族主义”过,现在想想,不过是各种自觉不自觉的洗脑结果。当时也读哈耶克、福柯、波普尔之类的学术书籍,但当时对我来说书籍就是书籍而已,跟我周围的经验世界没有什么关系。2000年左右上网络时政论坛,对我来说是个“启蒙性的事件”。当时我经常上的论坛左派的有“华岳论坛”,中间派的有“强国论坛”(现在好像给左派占领了),右派的有“锐思评论”和“思想的境界”等。见识了各种观点,各种辩论,各种嘴脸之后,我开始意识到我们的教育宣传里有多少可耻的谎言,某些“民族主义”者可以对生命和痛苦漠视到什么程度,同时也意识到在荷尔蒙泛滥的网络上理性和事实的力量多么微渺。从那时候开始,我才真正学习独立思考。

01年底、02年初以后因为学业繁忙和对时政论坛的幻灭感,我就不大上网了。后来03年夏天以后,学业相对轻松一点以后重新开始上网,主要是上某留学生论坛,以drunkpiano这个网名写文艺性的东西,小说随笔之类。因为drunkpiano这个ID在该论坛小有名气,因此大多数人一开始认识的我是一个文学女青年,从而以为我就该成天风花雪月,说点不痛不痒的俏皮话娱乐大家。可惜,我不是。而且,我还可以坦诚地说,在我的“文青”和“愤青”身份中,我更重视的是“愤青”身份。文学这个东西,在某种意义上是可有可无的,有则锦上添花,没有也不至于生灵涂炭。但是政治这个东西,用我读过的一本书的书名来说:Power Kills。

我的论文选题,对老毛“群众路线”的讨论,本质上也源于00-01年那一年的网上辩论。论文本身也许写得没什么了不起,但是过去这三、四年对中国革命史的阅读经历,只是使我更加坚定了自由民主法治的政治观,因为越读越明白这个道理:Power Kills。有一次我偶然撞进艾未未的博客,在某年的国庆日他写道“50年来对善良、正直、理性的羞辱……”后20年我不觉得,前30年,呵呵,我同意。

小说随笔有空我当然还会接着写,该插科打诨的时候也还会插科打诨,该骚首弄姿的时候也还会骚首弄姿,心情好的时候娱乐大家,心情不好的时候弄点文艺腔,不过那些指望我不写政论的了,还是放弃希望吧。那些说女人不要谈论政治的,去死吧你。那些因此不再喜欢我的文字的,恕不远送。

当年我在“华岳论坛”吵架的时候,自然遭到无数漫骂和攻击(所以“sorry”网友,我早就练得皮很厚了,决不会因为你那点批评而封你的)。但是在那个论坛,我有一个“战友”,叫“瘦者”(后来消失了,没准现在也在读牛博?:))。记得有一次我被骂得狗血喷头的时候,他给我写过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知道为什么,这话我一直记得并且感激。若有一天,我真的因为政治观念成了“人民公敌”,也还会拿这话来鼓舞自己,并且一意孤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