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Opinion vs. Knowledge

这两天学习了n篇曼昆的博客,立刻喜欢上了这头中年哈佛帅哥。

老实说,虽然我时不时自称文青和愤青,牛博上我最关注的其实那些点击率较低的经济写手。抒情我会,所以我不稀罕。表态我也会,所以我也不稀罕。在一些文青写手越来越文、愤青写手越来越愤、读者越来越打打杀杀的氛围下,我对抒情和表态就更不稀罕了。我比较稀罕的是知识和论据。我老觉得,中国过去这一百年走了这么多弯路,就是因为抒情和表态的人太多了,讲知识和论据的人太少了。

来说说我为什么喜欢曼老师吧。

比如,前一段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我的偶像、股神巴菲特说了一句话:“我的秘书比我交的税还要高”(大意)。巴菲特一言既出,美国左派如获至宝,立刻出来指责万恶的美国政府如何是资产阶级的统治工具。在这个piece里,曼老师通过事实,破除了该myth。事实是:美国最穷的20%的人口收入联邦税税率为4.5%,最富的1%人口联邦税率为31.1%。巴菲特现象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大部分收入来自股票买卖和红利,which is subject to a lower tax rate (15%),and which, 并不是大部分富人发财的方式。

再比如,中外左派都特别热爱歌颂高税收高福利的“欧式资本主义”,鄙视“美式资本主义”。在这个piece里,曼老师再一次通过事实带领我们认识“欧式资本主义”的代价。请看这段:

One of Mr. Paulson's first briefings from the Treasury staff should be about what high taxes have done to the economies of Europe. According to research by Nobel laureate Edward Prescott and by economists Steven Davis and Magnus Henrekson, the high tax rates in Europe have reduced work effort and distorted the industrial mix. The Davis-Henrekson study reports that a tax increase of 12.8 percentage points (a change of one standard deviation) reduces work for an average adult by 122 hours per year. It also reduces the employment-population ratio by 4.9 percentage points and increases underground economy by 3.8% of GDP. As Mr. Paulson works to resolve the fiscal imbalance, he should keep the European experience firmly in mind.

再比如,另一个在西方学界颇流行的myth就是“全球化”如何增加贫富悬殊破坏人民群众的福利。在曼老师推荐的这个piece里,我们再一次看到这个myth所隐藏的很多事实。比如,收入差距的拉大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对教育和工作勤奋度作出的反应,而不是跨国公司的阴谋,比如,“As Ron Haskins of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noted recently in The Washington Post, between 1991 and 2005, ''the bottom fifth increased its earnings by 80 percent, compared with around 50 percent for the highest-income group and around 20 percent for each of the other three groups.”

当然你可以说,任何一个人对事实的掌握都因其意识形态而具有选择性,但是,去反驳这些有选择性的事实,也需要拿出另一套具有选择性的事实,而不是靠骂街或者煽情。Tell me what, and then tell me why。

柏拉图反对民主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democracy puts opinion above knowledge. 我不认为当代的代议民主是柏拉图当年批评的直接民主,而且我相信今天的民主机制plus现代信息传播机制启动了很多理性辩论的元素,但是我同意柏拉图的一点,就是反感那种把opinion置于knowledge之上的习惯。

我的感觉,把opinion置于knowledge之上的人,一般是与下述词汇联系在一起的:立场、群众、理想、道义、社会、解放、热爱、阴谋、走狗、终极、打倒、“一定要”。而置knowledge于opinion之上的人,一般与下述词汇联系在一起:逻辑、事实、经验、悖论、个人、偏好、当前、可能,“问题是”。在我看来,聪明人和笨蛋的区别不在于他们的观点和派别,而在于他们能否就自己的观点说出有理有据的所以然。在这个意义上,我欣赏有水平的“论敌”远甚于就知道吓吵吵的“战友”。Ultimately,opinion without knowledge is nothing but bias. Or worse, bullshit.

大约也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我从来没有真正喜欢过“学术界”,但是我从来没有因为对“学术界”的反感而反感过“学术”本身。或者说,就算我反感“学术”,我从来不敢反感学术所包含的思维方式。谁不热爱抒情或者表态里面的痛快劲呢?“问题是”,每一个摇滚party之后的第二天早上,都有无数的垃圾需要清理。我早就说过,在文青背后,愤青背后,我的灵魂深处,是一个冷竣、孤僻、朝着摇滚party转过身去的老头子。

---------
ps. 并不讨厌抒情,只是讨厌用抒情的方式谈论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