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

暖冬

到波士顿的时候,我对这里的气候如临大敌,来了之后却不怎么冷,而且一直不冷。都12月下旬了,还可以精神抖擞地在外面走,一点没有钻回室内的迫切感。

独来独往的好处是:不用怎么太收拾自己,每天早上抓起什么穿什么。有时候低头一数,发现身上有8种颜色,跟个水果拼盘似的。

路过一个商店,看见玻璃橱窗里的小人,红红绿绿 ,灯光下喜气洋洋。再接着往前走时,看到好多树上被绕了很多圈彩灯。再往前走,中央广场的路口,几个黑人在唱歌,是那种欢快的教堂歌曲。这就是所谓的节日气氛吧。

我就是有些同情那些树,本来可以趁着冬天歇会儿,生生被缠上这么多劳什子。也许我是瞎操心,虚荣一点的树没准就很窃喜。

蚊米问我生日想要什么,我说什么都不要。

其实我想要一只猫。

可是一想到要把一个动物关在一个小小的公寓里,每天除了我就是我,我不在家就连我都没有,又有点不忍心。再说,过了明年夏天,还不知道人在哪呢。

终于把看了,感觉很一般。很久以前看的时候,非常喜欢。心境不同,同一个调调的东西,感觉如此不同。现在看,无非是一个逃避生活的男人,把自己的懒惰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而已。

不过女主角是真漂亮。不得不承认,法国女演员都长得一副无辜样,就是30岁的脸上,还挂着一个13岁的表情。不象好莱坞的女演员,一个比一个健壮,个个都象女版施瓦辛格。

她在电影里说:Why are we often obsessed with people we even don’t like? I can’t understand this.

印象中这个Julie Delpy还演过那个什么什么斯基的“颜色三部曲”中的《白》,有一个镜头,她前夫在电话亭里给她打电话,她在那边和另一个人做爱。整个电影,我就记得这个画面,可见我的思想是多么不健康。

不对,好像还有一个镜头,雪地里。几个男人,一个箱子,有人在跑,好像音乐还不失时机地响起。算了,记不清。

有时候在街上走着走着,或者看书看着看着,哪怕买菜做饭,我就想象自己是生活在一个漫画里,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化成铅笔的几根简单线条,快乐是简单的快乐,伤感是简单的伤感。似乎只有把线条后面的那些质地、重量去掉,生活才变得美好。你看,我也无非是一个逃避生活的女人,把自己的疲倦上升了艺术的高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