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宽容

1

顶烦那种腔调:“他行善帮助别人,不过是为了内心的安宁,其实是为了获得一种道德优越感,说到底,是为了自己……”

拜托,做好事就是做好事,做坏事就是做坏事,不要用“不过是……说到底……其实……” 绕晕我们好不好。

总有人迫不及待地将一个道德问题转化成一个智力问题然后在过度分析中及时摆脱了自己在道德上无所作为的羞耻感,但,能看透“不过是……说到底……其实……”的那点小聪明是如此之小,真的令人欣慰吗。

一个真正鼓励行善的社会,就要宽容行善者的虚荣心。一个人能够行善而不洋洋自得,当然可敬。但一个人行善的同时又有点沾沾自喜,甚至把捐款数额贴在脑门上到处晃悠,也没有什么不好。“道德优越感”怎么了?人家花200万买个“道德优越感”,您舍得吗?人家的“道德优越感”还是建立在“自己做了什么”的基础上,您呢?建立在“别人没做什么”的基础上?当人人都希望别人做圣人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不会有好人了。

给一点点善一点点感动,保持这点纯真,就那么难么?

2

新闻一则:

“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在四川绵竹市遵道镇考察时,王石向记者表达了他对这一事件的歉意:我现在认为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我所说的那句话还是值得反思。这段时间,我也为我这句话感到相当不安!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是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分心,伤害了网民的感情。二是造成了万科员工的心理压力。三是对万科的公司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里对广大网友表示歉意!”

所以商人里面我还是最喜欢任志强,丫从不向“网民”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