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回答小牛留言

“小牛”网友留言如下:

牛博网为救灾所作出和将要做出的努力很让我感动,也让我惭愧。因为身处海外,不要说到实地救灾,就连几滴血也捐不了。所能做的就只是捐几张钞票,并盼望这些钞票能尽快有效地用在灾民需要的地方。

但是这一次,很抱歉,要和醉老师唱对台戏了。我觉得,在灾区实地救援,要做到有效地运用资源,除了诚信和一颗热忱的心以外,救援的技能,知识,经验,以及管理能力也非常的重要。由于我对牛博网组织这次行动的老师们缺乏认识,我在这里当然就不好质疑他们有效展开救援工作的能力。但是,很抱歉,在他们提出的行动方案中,除了着重如何保证诚信以外,我看不到任何有关救援的具体细节。而且,在还没有确定他们这次救灾的具体物资需要,以及根本未确定他们是否能在灾区发挥作用之前,就向社会发出捐款的请求,是否有点过于仓促呢?

醉老师还质疑了红会组织结构的有效性,对此我不是管理学的专家,所以也不便在此班门弄斧。但是对红会多年来应对巨大灾害所积累的经验及能力,我还是天真地存有信心。今天,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为救援四川地震灾民发出了两千万瑞士法郎的捐款呼吁 (简报请见http://www.ifrc.org/docs/news/pr08/2908.asp,详情请见http://www.ifrc.org/docs/appeals/08/MDRCN003ea.pdf)。其中,在该pdf文件的第八页,该会列出了所需物资和款项的详细清单。再者,该会在灾区实地已有工作人员展开救援行动。请注意,该会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IFRC))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虽同属于红十字运动,却是两个不同的组织 (请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Red_Cross_and_Red_Crescent_Movement)。中国红十字会是这两个组织的成员。本次救援行动,国际联合会的工作似乎是与中国红十字会紧密结合的 (请见本评论第一与第二个参考链接)。对国内的诚信程度已完全失去信心的朋友可在国际联合会的网站上直接捐款。

这里要声明的是,我与红十字运动无任何联系 (很是惭愧)。醉老师在此为自己信任且喜欢的慈善组织发出呼吁也无可厚非。但是,为了呼吁而discredit 另一组织,却又不给出事实依据,是否有点不厚道呢?
———-

谢谢小牛留言。

我没有“诋毁”红十字会的意思,只是更信任牛博渠道而已。“更信任”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我觉得红十字会不值得信任,而仅仅因为相对牛博而言,红十字会是一个庞大的机构,层级多,捐款到位的“中转站”多,所以我觉得在效率上可能会偏低、“中转”损耗可能较大。当然我可能是错的。

相比之下,牛博有博友迅速赶到灾害现场(原文中说5.14到成都,现在可能已经在汶川附近了—如果进得去的话),效率比较高。而且,收捐款进来的人就是送捐款出去的人,没有任何中转站和层级,甚至连来去的交通费用都不从捐款里出,我个人认为“中间损耗”会较小。当然你有权保持你的不信任。

我原文的确提到“可能的腐败”,我仅仅是说“可能”而已,而且明确说了“不考虑这个因素”。

之所以说可能,是因为:

1. 小昭的一篇博客。

2.我国官僚机构的一贯信誉。

3. 我在中国红十字会的网页上找了10分钟没有找到一个像样的财务报表(也可能我找得还不够仔细,但我的确只找到07年夏天某一周的报表,而且只有进账部分),相比之下,我在美国红十字会的网页上,30秒钟之内找到了详细的07年的财务报表。对于一个缺乏公开、透明性的组织,我有权保留自己的疑虑。

当然上述1、2、3都在暂时‘不考虑’之内,因为正如很多人所说,现在不是声讨政府的时候。我指出这些,只是告诉你我为什么更信任牛博渠道。

刚才到牛博看了一下更新,牛博的人今天已经展开在现场支援工作了。希望宋的博客可以帮你打消一些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