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星期一

我妈

我妈精力极其旺盛。仅仅当我妈太可惜了,她应该去当总理。

我在这个屋看书,她在客厅大声唱歌。唱的全是新歌,“感恩的心”,“解脱”。她一个人,下午,在客厅里,声情并茂地唱歌。

过了一会儿,她跑过来,勒令我下网,让我去踢毽子。说是怕我刚做手术的眼睛受不了电脑,但是我知道她真实的目的,是篡夺我的电脑,因为她也想玩游戏。

毽子是她买的。她没事的时候就在家踢毽子。我现在每天下午踢一会儿毽子。虽然每次只踢十来分钟,我进步却很快。三天前只能一次踢1、2个,现在可以连着踢10个。我妈更厉害,她可以左脚右脚换着踢。可是今天下午,我只踢了十个,毽子啪地散了。

我报告了我妈。我妈急了,这可怎么办?你的脚太厉害了!

那能怎么办?我心里窃喜,还惦记着我没打完的游戏呢。于是回到电脑边打游戏。打着打着,眼睛的余光扫见我妈,站在桌前咔咔咔地剪东西。我说你在干嘛?她说我在做毽子。

我抬头一看,伊正把一张白纸剪成须须,背着光,非常认真,嘴里一直嘟囔,太硬了,这种纸太硬了…… 过了一会儿,她愣是做成了一个毽子。我踢了踢,还行。不如买得好,但还是能踢起来。我回到到客厅踢毽子,踢得气喘吁吁。过了一会儿,我妈过来了。“让我踢会儿”,她眼巴巴地说。

我让给她。她拿起毽子一看,已经破了!又被你踢破了!不行不行,这种纸不行!她勉强踢了两下,恋恋不舍地把毽子扔到了垃圾桶里。

没有了运动项目,她就在屋里踱来踱去,并挥舞着两只高举的手。我问她在干嘛,她说,这也是一种运动,人老了,身体往下坠,所以要经常举举手,把身体往上提,我有时候走在路上,快步走,就举起胳膊挥舞。我说,那路上的人没准觉得你神经病呢。她不屑地笑道:神经病?人家跟我学还来不及呢!

晚上,我妈做了酸菜鱼给我吃,她边吃边说,做得真好吃,我做的东西,真好吃。

确实挺好吃的倒是。

饭后,我们出门散步。在院子里,她又开始边走边挥舞胳膊。我反正也见怪不怪了。

报纸上说了,她说,人老了,最多会缩十几厘米,所以一定要提升,运动,保持挺拔的姿态。她还说,以前老家里的旧家具,要扔掉,你爸不肯,你爸这个人,就是舍不得扔东西,那种送给别人别人都不会要的东西,我都不知道他留着干嘛!你爸那个人!她又说,现在瓜瓜新词可多了,你知道他昨天跟我说什么,他跟我说,奶奶,你把你的意思总结一下吧!总结!连“总结”都会说了!后来,她说累了。这个54岁的新新人类,终于放下胳膊,叹了一口气,坚定地说,明天,一定要去买一个新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