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星期三

1。我。

哈佛一不留神竟然给了我postdoc offer。虽然我为明年的饭碗问题得到了解决而欢欣鼓舞,但对哈佛本身,我并没有什么迷信,觉得它的光环,不过就是平庸当中最辉煌的一种而已。

但是我家里人就不一样了。在确认我所说的“哈佛”的确就是传说中的“哈佛”之后,他们普遍迸发出一股范进中举般的巨大热情。我爸跑到书店买了一堆关于哈佛的书籍和DVD,以至于他现在连哈佛那个著名铜像上有几个语法错误都已经知道了。我妈则热切向她所有认识的人发布这个消息,就是饭店的服务员小姐,在人家把我们送往电梯的路上,她都要迫不及待地告诉人家,她的女儿要去哈佛了。我一个堂哥,甚至发来了“贺电”,“贺电”里恭喜我成为了哈佛的“博导”。而我的四叔叔,从江西老家打电话过来,虽经我百般劝阻,却不能动摇他要在县电视台为我点一首歌表示祝贺的决心。

闹同学说得对,中国人只知道两个国外的大学:哈佛与非哈佛。当年我上哥大的时候,虽然好歹也是一个Ivy League,但是谁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激动。虽然我爸在做了适度的调研之后,认定哥大还是一个不错的学校,但是他在亲朋好友之中炒作“常青腾”这个概念的努力非常失败,直到N年前,我的小姨父还是非常担忧地询问我:哥伦比亚大学是在哥伦比亚吗?

家里人的热情虽然是一片好意,我却开始忧心忡忡。原因是,虽然哈佛给我这个offer,但这个offer的前提是我必须在秋季之前成功答辩论文。现在,我开始担忧自己是否能够把论文改得让我的两个导师点头称是。我的两个导师中,导师B一直对我的论文比较肯定,但是导师A一直有种种非议。以我一直比较忧心忡忡的个性,现在每天早上起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导师A有可能不让我通过论文。然后我就去不了哈佛。然后我就成了全世界的人的笑柄。然后我爸爸妈妈就在我四叔叔、堂哥、饭店服务员小姐面前抬不起头来。

2。我爸

我爸总是在劝我,毕业以后要回国。他特别怕我在美国找个老外,然后就不回来了。

昨天我爸我妈我坐在一起聊天,我爸说,以后你哥肯定是要带着孩子去北京的,你又不回来,我们老两口啊,要空巢了。

去去去,什么空巢,我妈反对道,现在的孩子,还指望得上吗?我都想好了,以后等我们老得不行了,就住敬老院去,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有各种活动的,孩子们是指望不上的!

我爸不说话了。

晚上,我爸溜达到我房间,转悠了一圈,突然语重心长地说:千万不要找老外啊!你看那些涉外婚姻,有一个幸福的吗?你看那个韦唯,三个孩子都出来了,还不是要离婚?你听见没有?你可不要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啊!

3。瓜瓜

果果还不到三岁,但是他妈妈为了锻炼他,愣是把他送到幼儿园去了。

于是他在幼儿园里号啕大哭。别的小朋友都在吃饭,他一个人站在墙角边哭。手里还拽着他的小书包,随时准备离开。

我妈决定让已经上幼儿园一年的瓜瓜教育果果。

“瓜瓜,你告诉果果,要上幼儿园,好吗?”

瓜瓜不理,自己抓着他的玩具飞机,在房间里窜来窜去,嘴里大喊大叫。

“瓜瓜,你告诉果果要跟大家一起玩,大家吃饭他也吃饭,好吗?”

瓜瓜还是抓着他的飞机跑来跑去。

“瓜瓜,你去年上幼儿园哭了吗?”

“哭了。”瓜瓜停下来,扬起他小帅哥的脸。

“你为什么哭啊?”

“因为我怕。”

“你怕什么?你是怕幼儿园的老师吗?”

“不是,我是怕我妈妈再也不来接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