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苏格兰

我能想到的最不浪漫的事,就是跑到一个陌生地方站在一个自己不了解也无心了解的巨大建筑物前咔嚓咔嚓地拍照并把它称之为旅游。当然,以下几件事情会使它显得更不浪漫也就是更像旅游:一,你的照相技术很差;二,你在被照相的一刹那难以自控地伸出手比划出一个V字型;三,镜头里面涌动着无数人头你要费上很大的劲才能使自己的那颗成为最大的一颗;四,你身后竟然不是一个建筑物,而是一个花坛。

上周我去苏格兰“旅游”了。

这次旅行的意义在于:一,摆脱一场意义正在递减的辩论;二,下次某人提及某地时,可以说“噢,我去过那里!但跟没去过一样”;三,暂时脱离孤寡老人的生活住6人一间的青年旅舍重新温习了一下人间烟火;四,因为住在6人一间的青年旅舍而为地球节约了少量的能源。

目前还没有感受到“体会异国风土人情”这样的重大意义,因为实在不知道在巨大建筑物面前照相如何帮助体会异国风土人情。

实际上我常常觉得旅行爱好者往往是因为无力发掘自己的生活才奋力去发掘别人的生活但结果被发掘的还是苍白的自己,的过程。

好吧,说说苏格兰。看图说话,从城市说起:

爱丁堡,苏格兰的首都,爱丁堡是我去过的建筑上最美的城市:














爱丁堡城堡的一面墙,也有正门的照片,人头涌动,不贴也罢。不过正门一侧有一个Wallace的雕塑,也就是《勇敢的心》里面那个哥们。


街边的一对母子:



一家漫画书店:


格拉斯哥(苏格兰的最大城市)的一座房子:


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同学的母校。苏格兰虽然小、人口不多、荒凉,却出过很多重要思想家和科学家,亚当斯密、休谟、瓦特、密尔(爸爸那位)等等。18世纪的“苏格兰启蒙运动”是英美经验主义、科学精神的重要起源地。总之,一个弹丸之地,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非常稀里哗啦。


街上一个弹钢琴的人,可惜不能把音乐也给照下来。


一个北方小镇,fort william,特别冷,还苍凉:


镇上小书店的窗户:


一个老房子:



一个更老的房子:


也有清新可爱的角落:


一个叫urguhart的城堡,据说曾关押过某个著名国王(名字给忘了):



据说是英国最北的城市 Inverness:



再来点自然风光,苏格兰高地,北方的北方,荒凉,极冷:


尼斯湖边,木有怪兽:


雨中的某湖(名字忘了):



雾蒙蒙的天气:



一个寂寞的小孩:


一只寂寞的鸟:


一个寂寞的屁股:


苏格兰的天气非常诡异,一天之内可以变幻无穷。阴:



晴:


雨:


雪:



晴天最宜人,再来两张晴天:


小镇上的一个居民家墙上,每朵花都在使劲开放,这事多么叫人感动:



苏格兰旗帜,虽然合并300多年了,苏格兰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独立意识。我问司机:Are you British? 他答:No, I’m Scottish. 这件事情说明,三百年后牛博上的人民群众还可能在继续争吵西臧问题。三百年啊,人类多么无趣。


报告闹同学,我还没有堕落成“摄影爱好者”。就是多数时候闲极无聊,为了避免打出更无聊的V字手势而对风景下了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