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灿烂

秋天来了。

骑车的时候,就看见一团一团的树,红橙黄绿,呼呼从耳边刮过。

赶报告、找工作、写专栏、听讲座,网上溜达……我已经忙到了对生命不负责任的地步。其实应该做的事情是,拿一本书,到河边找个椅子坐一个下午,读书是次要的,休息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和每一个季节都要肌肤相亲。这才是生命的本分。

我发誓下辈子要做一棵树,慢慢活着,象季节的变换那么慢,重点是无所事事,而且也不用养活自己,架在大地上,熬一锅粥那样,慢慢熬出秋天的颜色。

如果可以选择做什么树,我想做银杏。秋天它黄到尽头的时候,那黄,简直骇人听闻,简直悍然。整个世界的色情浓缩起来,也没有那么黄。简直视死如归,简直悲壮。

那天跟一帮朋友去看红叶,好像也没有看到什么红叶,就顾着跟身边的两个帅哥说笑来着。明天,争取给自己放一会儿假,骑车在cambridge到处转转。象访问一个老朋友一样,跟秋天嘘寒问暖。

顶风而上,转贴现代诗一首,作者马松

《灿烂》

我曾经与花平分秋色
一灿一烂
一直硬挺进冬天
弯弓射走燕子
转身又射去风声

我遇到了灿烂、姹紫和嫣红
我在她们身上左右开弓
看见她们的呻吟如雪
我又遇见了冷和冰
都是我的一妻一妾

是心肝
必须长在绿叶间
是爱人
即使床在天边
她也近在眼前

我曾经走南闯北
把每条路都走旧
我现在每天打量自己
任何看法不仅是伤心
而且如花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