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走向共和

在国外住着,什么都比国内慢好几拍。《走向共和》这个电视剧好像在国内早热闹过了,我远隔欧亚大陆,最近才有时间下载来看。

目前才看到20集左右,主要感想有三个:

1. 李鸿章、慈禧演得真好。那个演慈禧的老太太,和照片里的慈禧本人还真有三分想像。李鸿章,躺在日本的病床上,听到光绪手谕批准了《马关条约》之后那一抹淡淡的冷笑,太传神了。

2. 这个电视剧真gay啊,所有的男主角都有一个闺蜜:李鸿章身边永远跟着个盛宣怀,张之洞身边总是跟着个辜鸿铭,光绪身边总贴着个翁同龢,袁世凯总是和“菊人兄”粘一起,康有为身边总贴谁都不用说了,连李莲英身边都总粘个德公公。

3. 康有为和孙中山演的不是一般的猥琐,每次出场便摧胸顿足地干嚎一番,引发比他们更猥琐的众跟班们一番喝彩,然后匆匆退下。也不知道编剧是故意恶心观众还是不能把握人物心理(一种可能性为正常人无法把握这俩躁狂病人的心态),反正每次这两哥们一出场,就是一番“不起鸡皮疙瘩不收钱”的架势。比如下面这个康有为片段:

康有为:你说的不对!(恶狠狠地指着某人)这不是修身的问题,也不是个人伦常的问题,也不是好人坏人的问题!一句话,这不是道德的问题,这是制度的问题!(擦汗)那么这个制度之下的科举之制,我康某人又为何心向往之呢?我讨厌科举,讨厌透了!那些章句小楷,岂能考出我胸中锦绣,宇宙关怀!(双手向空中伸去)一次又一次的落第,一次又一次的耻辱!(手拍桌子)但我还是要去考,考进这个制度中去,因为,要改造一个制度,你必须先到这个制度的内部(梁启超端茶过来:老师!)这,就是执着。(梁启超点头)你们还记得陆九渊的诗吗?……蝼蚁能捆住巨人吗?(问一堆人)栏杆能挡住骏马吗?(问另一堆人)满天阴霾,终见飞龙在天!(一只拳头向空中挥舞)

看完这个片段,我怎么觉得康有为应该由吴孟达来演,梁启超应该由周星驰来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