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就这儿吧

本来做独立博客最好,但是自己不会,又不愿麻烦别人。

在各个博客网站转了一圈,发现在这里最好,因为:1,画面干净,疑似没有男根加长三寸的广告劈来闪去;2,言论自由,疑似没有目光如炬的编辑猫在暗处删贴改标题;3,组织涣散,每个人写自己的,疑似没有任何“社区感”。

说白了,就是leave you alone。

离开牛博,不是因为厌倦了牛博,而是因为厌倦任何形式的集体感。

Hell is other people.

集体给人温暖,也给人压迫感。压迫感我不能忍受,温暖我可以不要。

我可以不要的东西很多,比你们想象的多。

看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觉得男主人公Charles一生真完美,前半生用来得到,后半生用来失去。

说起来也是自私,因为为牛博写东西的原因里似乎应当有社会责任感,因为根据阶级分析压迫感也分推动历史进步的和阻碍历史进步的,因为某些我讨厌的傻B也并不是在所有的时刻都傻B,但,现在为了个舒服就做了逃兵……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爱看的,不就是再加个收藏呗,不爱看的,正好leave you alone。

还真就图个舒服。

看不得那种你死我活的表情,任何矛盾都是“敌我矛盾”,都要“弄他!弄他!”。“爱国贼”、“卖国贼”,观点不同,表情都是一样的:暴戾、乖张、兴奋、“捏死你去”的仇恨。

不奇怪,都是红旗下的蛋。

也许有人说:只管人家道理对不对就是了,管人家表情干嘛。

我还真觉得,一个民族的真相,很大程度上都写在它的表情里。

而且老为一些常识性的问题辩论太耽误时间。回忆一下牛博建网以来的几次大混战,每次我都耽误一堆时间。黄佟佟有次跟我说:每次看你跟他们吵架我都着急,你要是拿那个时间来写小说多好啊。写不写小说倒无所谓,干点什么大约都比吵架要好。看书,看电影,睡觉,跑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身在那个“社区”,我又不可能做到对那里的弥漫硝烟充耳不闻,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离开。

我的时间很宝贵呀,谁让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刘瑜呢。

以前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学生到考试左右,都有裸奔活动。当时就叹息着跟朋友说:唉,如果我身材再好一点,肯定也去裸奔了。

你看,还要“如果身材再好一点”,多没劲。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脱光所有的衣服,在一个晴好的天气里裸奔,让乳房、屁股、尾椎骨、五脏六腑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裸奔。

关于这个世界,我所掌握的地理知识是这样的:当你离集体越远,你就离裸奔越近。

所以,就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