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好看的以及难看的胜利

<南方周末>
-------------

俄罗斯、台湾和伊朗这几个地方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在08年3月都有世人瞩目的选举。俄罗斯、台湾是选总统,伊朗是国会选举。

选举正如电视剧,有好看、难看之分。好看的电视剧有什么特点?有悬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台湾的选举比俄罗斯的、伊朗的好看。台湾大选之前,虽然绝大多数人预测国民党马英九会得胜,但由于族群冲突余温未消,加上西臧问题节外生枝,很多人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还是疑虑重重。相比之下,俄罗斯的总统选举毫无悬念,从去年普京牵手梅德维杰夫亮相的那一刻开始,全世界人民就知道了谁会当选总统。至于伊朗的国会选举,在神职团体“护国议会”的护佑下,保守派势力“再次赢得国会绝对多数席位”也不足为奇。

选举缺乏悬念,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某个政党以及候选人众望所归,另一种则是,地球人都知道,背后有人“操作”。不幸的是,俄罗斯和伊朗的选举不好看,都有后者这个因素。伊朗作为政教合一的“半民主”国家,神职团体“护国议会”有权对候选人进行过滤。于是,1700个具有改革倾向的参选人----也就是三分之一的参选人----以“对伊斯兰革命不忠诚”的名义被“过滤”掉了。俄罗斯的反对党同样在选举前遭到政府的围追堵截,很多反对党成员收到恐吓电话,一些有力的参选人,比如人民民主联盟的Mikhail Kasyanov,干脆被禁止参选。自由派的媒体要么被政府关闭要么被之驯服。其实,即使没有这些“猫腻”,梅德维杰夫在俄罗斯、保守派在伊朗支持率也很高,但这就使他们的“猫腻”显得更奇怪了----既然不需要怎么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怎么地,为什么还要怎么怎么样呢?

相比之下,选举有悬念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真正的政党竞争正在展开。学界对民主化的共识是:“自由与公正的选举”是民主的基本标志。正是在“自由公正”这一点上,台湾走在了其他两国前面。众所周知,选举几乎世界各国都有,但是民主却不是每个国家都有,选举和民主之间的距离,就是“自由公正”这四个字。“自由公正”意味着“你可以上,我也可以上”,而且我们要按照同等的、合理的规则上。在伊朗和俄罗斯,我们看到的却是“我可以上,但是你不可以上”,或者“我可以跑步上,你却只能迈着小碎步上”。

可能有人要问,台湾的民主竟然还是民主化国家的榜样?今天我骂你爹搞外遇,明天你用30万根蜡烛拼“屁”字,鸡飞狗跳,乱象丛生,这样的民主,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其实不然。如果“井然有序”是民主的检测器,那么朝鲜恐怕是最民主的国家。检验一个民主制度成熟度的标准,并不在于有多“乱”,而在于这些“乱”能否在法治的框架里解决。分析台湾政治这几年里重大政治危机:大选枪击案、陈水扁家族腐败案、马英九的特别费案等等,我们发现,不管事情闹到多大多丑陋,事情的解决终究还是在法治的框架里,而不是象伊拉克那样靠军阀混战解决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台湾之乱甚至是好事,因为正是在这些乱象中,权力机构学习了如何相互制衡,民众学习了如何运用自己的权利,而政党和政治家也学习了如何谨慎、透明行事。

“公正自由”四个字,实际上是各国民主化的瓶颈。历史表明,民主国家的很多政治危机都是一个起源:由于选举不够自由公正,失败方不能接受选举结果,并因此引发冲突甚至内战。最近的例子包括乌克兰、刚果、埃塞俄比亚、巴基斯他、肯尼亚等等。就拿肯尼亚来说,07年底的选举出现舞弊,反对派拒绝接受选举结果,08年初对抗引发暴力冲突,导致一千多人死亡。相比之下,由于台湾选举相对自由公正,失败者也心服口服。所以谢长廷才会在败选后说:选举的失败是我个人的失败,不是民主的失败。这个态度表明,台湾民主已经成熟到把权力当作公共财产,而不是私人或者政党财产。

3月底其实还有一个举世瞩目的选举----津巴布韦总统选举。这个选举之所以有意思,是因为全世界都很好奇,当了28年总统、已经84岁高龄的穆加贝在把一个非洲之星折腾成一个失业率高达80%、通货膨胀率100000%的国家之后,是否还能以民主的名义当选。虽然穆加贝在津巴布韦几乎已经人神共愤,从选票而言不可能当选,但是军方表示他们坚决效忠穆加贝,同时还有流言说,政府多印了350万张假选票。所以,如果最后穆加贝这次还能“顺利当选”,那就真是非常、非常难看的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