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支持一下“我弟”

同意王老板说的,其实在中国这种地方,每个独立思考者开始独立思考都有某种“偶然因素”(比如王老板读到林达,比如我00年接触到网上关于大饥荒的讨论,连岳97年左右开始阅读王小波),碰到这个“偶然因素”的时间有早有晚,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碰不到,本质上来说这是大环境使然,用连岳的话来说,这些偶然因素在中国社会“稀缺”。现在牛博上某些人,因为自己较早碰上了这种因素,“觉悟”得比别人早点,那个得意,那个凶恶,几近狰狞了,好比一批有幸先“过了河”的人看着河对岸跌跌撞撞没找到桥的人极尽羞辱之能事,好比一批“先富起来”的人骂那些还在为温饱挣扎的人“没本事”、“蠢”、“看你们那穷酸样”。我以为启蒙是一种传播,是增加这些“偶然因素”的分布点,在他们那里,启蒙成了一种耍酷,居高临下地骂人家“脑残”(哦,对了,他们现在不用“脑残”这词了,改“蠢货”、“装逼”、“脑子里养金鱼”了)。这种把自己的国民当“二傻子”的心态,本质上还是一种“思想精英”思维在背后起作用,在这一点上,他们也并不比他们的对手更可爱。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就这样经受着双重羞辱:先是在知识和智力上被自己的政府羞辱,然后因为这个羞辱的后果被“思想精英”同胞羞辱。政府和“思想精英”都获得了精神上的优越感,唯有普通人还在河对岸张皇失措。

更何况愤青的“蠢货”行为跟“独立思考”有多大关系也不好说,和05年几乎是莫名其妙的“抵制日货”不同,这次的“群情激愤”的确有314暴力、暴力抢火炬、外媒与西方政界的片面反应在前。抵制法货这个策略可能“愚蠢”,但这背后的情绪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藏人打砸烧的民族主义能够激发某些人的反思与同情,而汉人和平示威抵制某货的民族主义却令同一些人咬牙切齿,呵呵,独立思考?两个凡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