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上的新左派

刚才抱着“再给他一次机会”的心态,咬咬牙,把纽约时报昨天的关于汪晖的报道读了一遍。www.nytimes.com/2006/10/15/magazine/15leftist.html?_r=1&oref=login

读了之后,俺就放心了。这个“新左派”还象以前一样,概念模糊,逻辑混乱,一点进步没有。打着人民的旗号反人民。

比如,伊一方面极力批判“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不公正的私有化”,一方面又极力为中国的“威权主义体制”辩护。问题是,“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不公正的私有化”,在中国最大的、最有力的推行者就是这个“威权主义政权”,你怎么可能批判这种“新自由主义”而不批判它背后的政治力量?一个人得盲目到或者故意盲目到什么程度才可能对这个最基本的事实视而不见?这就象一个人非常勇敢地批判地上的一口痰,却对那个随地吐痰的人极力吹捧。这样的勇气,算什么勇气。

本来想写篇文章反驳之,后来一想,有什么必要呢?秦晖当年跟汪晖、温铁军辩论,以一挡二,气势恢弘,把该讲的道理都讲得清清楚楚了,可惜汪晖不虚心学习,人家递给他一个西瓜,他却死死抱住怀里的芝麻。

秦晖、汪晖、温铁军对话录:http://www.frchina.net/data/detail.php?id=11002

其实秦晖的洋洋万言,归结起来,无非就是一句话:一个人首先必须是个“人派”,其次才谈得上“左派”、“右派”。一个国家首先要追求基本的人类公德,然后才谈得上左拐还是右拐。

“左派”的可悲就在于,他们的权利,永远需要“右派”去帮他们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