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rain and tears

在网上翻出Beatles这首歌,听了一晚上。甜蜜而惆怅,真好听啊。厕所都舍不得去上。

可惜我不会上载音乐,不然放到这里跟大家分享。

最早注意到这首歌,是看“最好的时光”时。说实话,整个电影,我就记得那个镜头,舒琪和张震在小饭馆里吃完饭,出来,雨中过马路,等车流过去,两人并肩站着,张震轻轻地握住舒琪的手,背景音乐放的就是这首歌。

候孝贤特别擅长塑造这种非常干净的爱情。

他电影里的爱情,都是淡淡的,如同两个老头儿在午后下一盘棋。那种安静,自里而外,整个世界谦卑地撤退下去,聆听爱情发芽的声音。绿色的,细细簌簌。

却也会让人心痛。“恋恋风尘”里,男主角当兵回来,女主角已经跟了别人,整个世界都crumble了。我跟着心碎,哭了很久。非常take it personally.

候孝贤拍电影,大约是受了水墨画的影响,懂得less is more。

怎么说到候孝贤了,其实我想说的是,rain and tears,很好听,大家都去听吧,最好听的时候,心里想着一个人。